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关于2023年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次数:


校内各学院(系、中心、所):

根据学校2023年毕业生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安排如下:

一、核查毕业生原档,审核毕业生档案寄送信息

120236月上中旬,各学院(系、中心、所)提供毕业生名单和各类学籍变动的学生名单,协助档案馆核查毕业生原档,以便档案馆对正常毕业和 “休、复、降、转、退”等各类学籍变动的学生档案进行分类调整。差缺原档或材料的,按要求补齐差缺的原档或材料。

2.各学院(系、中心、所)务必要求毕业生在学校就业系统,认真填写毕业生档案寄送信息,并审核寄送信息,确保寄送信息准确无误。(详见附件一档案接收单位填写指南

12023届毕业生档案通过邮政EMS学生档案专用通道转递。毕业生须按邮政EMS要求规范填写寄送信息,确保档案准确投递。

档案收件地址(务必详细填写省市区县,以及街道名称、楼宇、门牌号码等信息)

收件单位(务必准确填写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全称)和部门

收件人姓名

收件人电话(手机)号码

2)毕业生填写相关信息后,各学院(系、中心、所)务必认真审核,避免因寄送信息有误,档案投递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或档案无法妥投被退回,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整理毕业生归档材料,复核毕业生档案寄送信息

1.根据就业系统中学生填报学院审核提交的档案寄送信息,档案馆进行毕业生档案转递数据规范和处理后,通知各学院(系、中心、所)复核毕业生档案寄送信息,领取毕业生档案袋和《档案寄送信息单》(粘贴在档案袋封面)、《转递档案材料通知单》(装入毕业生档案袋内)。

2.各学院(系、中心、所)负责将毕业生归档材料(详见附件二)按学生个人为单位整理好,装入对应的毕业生档案袋,确保档案材料不遗漏、不错装。

3. 按有关规定,毕业生档案采用EMS转递,若因专业涉密和到涉密单位就业需要机要通信渠道转递的,请各学院(系、中心、所)向档案馆提交需要通过机要转递档案的毕业生名单(纸质和EXCEL电子文档各一份)。

三、毕业生材料归档与档案转递

1归档时间:2023626日—76日上午。

2. 归档地点:档案馆6楼档案整理室。

3. 各学院(系、中心、所)根据毕业生材料归档时间安排(详见附件四),协助档案馆工作人员将毕业生材料归档复查后,由档案馆密封档案并签章。

4档案馆负责分类清理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公派留学、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港澳台籍学生回港澳台就业、到国际组织就业、考(保)本校研究生、本校选留入职、川大职工在职学习等不外寄毕业生档案,并按规定单独办理相关转递移交事宜。

5.外寄的档案,经档案馆工作人员逐份清点核对寄送信息后,由各学院(系、中心、所)协助档案馆工作人员,按《档案交寄单》办理交接手续。

6. 2023626日—76日下午,档案馆与邮政公司办理毕业生档案转递。

四、收档单位变更办理档案改寄

毕业生若因更换就业单位更改寄档信息,务必在本学院(系、中心、所)寄档时间前办理完毕。档案寄出后变更收档单位的,持新档案接收单位调档案函,联系原档案接收单位办理调档。退档、缓寄、滞留在校的档案办理改寄的,持档案接收单位调档函办理(定向招生就业的毕业生办理档案改寄,调档函需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批签字签章)。(详见附件三毕业生档案改寄流程)

五、毕业生档案查询

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干部身份的确定、个人转正定级、公职人员的考核晋升、工龄计算、社保受保、退休金和养老金的计算,职称评定和工作调动等都要通过档案审核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必须开具相关档案证明。毕业生务必重视自己的档案,不能本人自带和自行保管档案,更不能弃档,以免给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毕业生需在3个月内确认档案接收单位是否收到档案,按档案管理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如档案未到,请先登陆档案馆网站或微信平台查询快递单号,然后通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网站或客服电话11183查询档案物流情况。也可直接与学校档案馆联系查询。档案自交寄之日起一年内邮政受理查询,逾期邮政无法受理档案物流查询。

更多毕业生档案问题,详见四川大学档案馆网站服务指南档案问题解答。

六、档案馆工作人员及联系方式

工作人员: 周 萍 杨胜君 周 恒 庞凯莉 卢小勇

联系电话: 85466122    85466133


四川大学档案馆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附件一 档案接收单位填写指南

附件二: 本科、研究生毕业归档材料

附件三: 毕业生档案改寄流程

附件四: 各学院(系、中心、所)毕业生档案材料归档时间安排

附件一:档案接收单位填写指南

毕业去向

档案接收单位

已就业

就业单位所明确的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

未就业、自主创业、自由职业、

自行留学

生源地(户籍所在地)就业主管单位,或档案托管机构

(需先到档案托管机构办理托管手续)

升学

录取学校(研究所)

应征义务兵

生源地(户籍所在地)就业主管单位

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

四川大学档案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或研究生支教团)

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到国际组织就业、港澳台籍学生回港澳台就业

四川大学档案馆(备注项目名称或港澳台生)


附件二:本科、研究生毕业归档材料

一、本科生毕业归档材料

1.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

2.四川大学学生成绩表;

3.四川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予学士的决定;

4.四川大学学生体检表 (已体检学生)

5.党团相关材料;

6.奖惩材料。

二、研究生毕业归档材料

1.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2.四川大学研究生成绩表;

3.四川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或博士的决定;

4.四川大学学生体检表 (已体检学生)

5.党团相关材料;

6.奖惩材料。


附件三 :毕业生档案改寄流程



附件四:各学院(系、中心、所)毕业生材料归档时间安排

归档时间

学院(系、中心、所

2023626

(星期一)

上午

8:3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法学院研究生、艺术学院、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哲学系

2023627

(星期二)

上午

8:30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本科生、经济学院研究生、历史文化学院、视觉合成图形图像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2023628

(星期三)

上午

8:30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电子信息学院、经济学院本科生、数学学院

2023629

(星期四)

上午

8:30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制革清洁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化学学院

2023630

(星期五)

上午

8:30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本科生、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

202373

(星期一)

上午

8:30

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华西临床医学院本科生、物理学院(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外国语学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74

(星期二)

上午

8:30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研究所)研究生、华西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计算机(软件)学院(软件专业)本科生、商学院研究生、建筑与环境学院本科生

202375

(星期三)

上午

8:30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华西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再生医学中心、移植免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循证医学研究中心硕博研究生)、计算机(软件)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商学院本科生、建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202376

(星期四)

上午

8:30

匹兹堡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软件)学院研究生、国际关系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玉章学院

备注:下午集中寄档、办理寄档信息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