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四川近代报纸的出现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四川的近代报纸,是在维新变法的浪潮中开始出现的。1897年,维新志士宋育仁、杨道南等在重庆创办《渝报》。这是四川的第一家报纸。1898年春宋育仁应聘为尊经书院山长后,又同杨道南、吴之英,廖平等创办《蜀学报》。《渝报》和《蜀学报》是维新派的喉舌,对推动维新运动在四川的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20世纪初,四川报纸逐渐增多。1901年,傅樵村在成都创办《启蒙通俗报》。1903年,革命志士杨庶堪等在重庆创办《广益丛报》。此外,川督锡良为指导“新政”,在成都创办《四川官报》。立宪派也在成都创办《蜀报》,作为省咨议局的机关报。四川第一家日报是革命志士卞鼐创办的《重庆日报》,1904年10月发刊,1905年被当局查封,卞鼐被捕下狱,关押成都,1908年被护理川督赵尔丰秘密杀害于狱中。此为四川新闻界以文字杀身成仁的第一人。保路风潮兴起,四川报纸骤增。川汉铁路公司银2.4万两,资助兴办保路报刊。先后刊行的有《蜀风杂志》、《白话报》、《西顾报》和《启智画报》等。罗纶、邓孝可主办的《四川保路同志会报告》,日出万份至数万份,深受各界读者欢迎。

四川近代报纸的出现及发展,是四川文化事业进步的表现,不仅带动了四川印刷技术的革新,而且产生了一批新式印刷企业,并为后来四川新闻业的发展奠造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