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老童生金榜题名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老童生金榜题名

骆奇南

1947年秋季,四川大学招生,笔者作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前往报考,积极参与竞争,从而脑子里留下了许多有关的秘闻逸事。考试第一天上午考语文,试卷上印着一道作文题:“人民众而货财寡事力劳而供养薄故民争试申论之。”这道不加标点、限用文言作文的试题,当即考“飞”了不 少考生。半个月后发榜,正取400名,备取40名,占报考总人数8770余名的5%。学校对被录取的学生,除发挂号信通知外,还在望江楼校本部图书馆楼房墙壁上张贴红榜,在《新新新闻》报社登报。被录取的考生无不欢欣鼓舞,社会上也把这看成是光宗耀祖之幸事!笔者有幸收到录取通知书,深感不负十载寒窗之苦。

当时川大招生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从事某种工作报考相关专业的考生(如语文、历史教师报考中文、历史、教育系等)年龄可酌情放宽。因此, 有一位年近不惑的老童生,就在这一届被录取在中文系。这老童生系川东人氏,高中毕业连续几年参加高考,都名落孙山,不得已回家乡教书,先教小学,后教中学。1947年,他的大女儿高中毕业,他悄悄把他的高中毕业证和工作证带上,护送女儿到成都报考川大,自己也同时报了名。结果女儿未被录取,他却金榜题名了。当他荣归故里走到僻处山乡的家门口时,正碰上他爱人在晒坝上铺好晒席,准备晒玉米。老童生一时情不自禁,弯下腰,双手撑着晒席,再用头顶着晒席,然后 两脚用力一蹬,倒栽一个桩,才爬起来,一边拍手,一边连声向他的爱人报喜说:“我考上川大了!我这一回考上川大了!”这事一时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