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刘元奎教授散记(下)

发布时间:2020-11-12      点击次数:


享受晚年生活,践行美好人生:从履历表上看,刘元奎老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理工男”,然而,现实生活中刘老师更像一位我们心目中的“文科教授”,这是因为在他身上由里至外透露着浓厚的文化情愫和人文气息,晚年的刘老师有老者的风度,却少有暮年的气息,他时时处处给人带来健康向上而又美好仁厚的正能量,这应该就是他的人生智慧的结晶吧!

刘老师教书一生,学习一生,他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从未消减,他热爱阅读,身体力行,在诗书的海洋中活到老学到老,不断丰富自己的国学知识,完善个人修养,探寻生活的快乐真谛,这样的心路历程让刘老师的晚年生活充实、丰盈而充满存在的意义,他期望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感受传递出去,鼓励更多的人去追寻“日日是好日”的精神境界。

                                             

36549

图1 刘元奎老师在研读文献


刘老师十分注重晚年精神生活的品质,自1997年退休后,他努力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滋有味,过得丰富多彩,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学术活动和文化活动,听音乐,看话剧,观画展,逛书店,游览博物馆,只要和文化艺术或自己的专业相关的活动他都兴趣盎然,不肯错过。他不仅用心经营自己的退休生活,也非常关心晚辈们的成长,他喜欢与人交流,主动和年轻人做忘年的朋友,乐于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体会传递给他们,以各种温馨自然的方式把自己的人生故事与晚辈分享,教导他们珍惜生命,鼓励他们健康生活,希望他们事业精进,个个成才。

刘老师的退休生活可谓张弛有度,充实而充满乐趣,无论是他的精神面貌还是他的一言一行,都充满了优雅到老的自信,虽然已年过八旬,却从不给人老之将至的感觉。他在家阅读报刊,撰写文章,修身养性,品茶有道,在外度假踏青,走亲访友,参加体育锻炼和网球协会的文化活动,他在好友中创办了“和节养生文化沙龙”,在家族成员中成立了“湔江亲友联谊会”,开展家族联谊活动。千百年来,优秀的家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延绵氏族的人脉,刘老师十分热心家族活动,他出谋划策,不辞辛劳,在族群中树立“文化强家族”的宗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阅读、摄影、诗歌、音乐、书法等其乐融融的文化活动加强家人、亲戚和族群之间的了解和联系,曾在家族活动中举办卡拉ok大奖赛,与时俱进,趣味横生,使家族的聚会增添了更多的快乐和新意。他希望下一代受到文化的熏染,注重精神生活的品质,作为长辈的良苦用心尽在其中。刘老师德高望重,在家族中深受拥戴,他在家族中传播心灵美,传播正能量,在亲友欢聚的新年祝词中说:“我们应当积极接收来自传统经典和社会的正能量,提升和凝聚自己的正能量,积极向别人输送正能量,向社会释放正能量。”

刘老师爱好广泛,他还是川大著名的“网球达人”,他对网球的热爱源于对健康的重视,源于对生活的激情。他每做一件事不停留于表面和形式,而是不遗余力地去寻求内在的“含金量”,他是川大教职工网球协会的创始人,担任首任会长长达10年,他不仅仅把网球作为一种健身运动,而是用心去挖掘网球的文化内涵,成立“川大网球文化研究室”,撰写文章阐述网球文化的内涵,他把网球运动与历史、文化和时代潮流结合起来考察和研究,以生动的例证论述网球运动的美学价值和网球文化的社会功能,对网球文化的意义和重要性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让网球爱好者在这项古典优雅的运动中获得身体和精神双重滋养。众所周知,网球是一项“长寿运动”,很多网球爱好者甚至七、八十岁还要到网球场上挥挥拍,每天早上,在校园的晨曦中,一群退休的老师活跃在网球场上,他们一个个鹤发童颜,身影矫健,成为绿茵红土的球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而风度翩翩的刘元奎老师正是其中之一。

伉俪情深,相携夕阳红:“夕阳美如画,清风醉晚霞”,在刘老师的幸福人生中必须要提到他的夫人张寿群老师,他们夫妻俩都是四川大学20世纪50年代的老大学生,是那个时代凤毛麟角的“精英”,他们毕业后双双留校工作,在朴素的真情中相识相爱,结为夫妻,在各自的专业和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可谓比翼齐飞。张老师是一位端庄美丽、才华出众的知识女性,长期从事大学教学管理工作,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正是这位聪明能干的贤内助的鼎力支持,刘老师才能在事业上走得更高更远,他坦言自己取得的成绩“军功章上有她的一半”,对妻子充满爱、敬意和感激之情。


2607F

图2 刘元奎老师与夫人张寿群教授在学校文华大道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退休后的刘元奎老师夫妻俩过着平平淡淡、恩恩爱爱的晚年生活,他们琴瑟和谐,相敬如宾,称得上是后辈的婚姻楷模。刘老师很喜欢《诗经》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诗情画意,他和夫人相携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依然伉俪情深,他们走过了白首相伴的金婚,烨烨生辉的钻石婚也在不远处等着他们。这一生,能有一人相守,始终不弃不离,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也许就是最幸福的晚年吧!


文/谭红

图/四川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