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川大党史故事”之十四】牺牲在成都十二桥的川大烈士

发布时间:2021-07-06      点击次数:


1949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东、南、北三面合围,进入四川,直逼成都,国民党残兵败将被围困于川西盆地,面临灭顶之灾。这时,军统特务头子毛人凤、徐远举奉蒋介石之命,在歌乐山下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之后,又飞窜成都,策划成都大屠杀。127日深夜,国民党反动派在成都通惠门外十二桥灭绝人性地惨杀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和爱国学生32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十二桥惨案”。在这次惨案中,四川大学校友杨伯恺、王干青、张大成、余天觉、缪竞韩、田中美、方智炯、黎一上、王建昌、毛英才等十人英勇就义。三天前,另有三名烈士被害于西门外抚琴台十二桥侧,其中刘仲宣烈士也是川大校友。

杨伯恺烈士20世纪20年代初赴法勤工俭学,参加中国共产党。1925年回国,任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委员、中法大学教务长,积极从事党的工作。1929年底应校长张澜之聘,来国立成都大学任教。次年底,因中共领导的广汉起义失败,杨伯恺被通缉,被迫离蓉赴沪。在上海,他扩办辛垦书店,出版进步书刊,潜心译著。抗战爆发后,回四川从事党的上层统战工作。1938年任成都协进中学教务主任,组织抗日进步团体,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他为《华西晚报》撰写评论,宣传民主,抨击时政。所写评论观点鲜明,词锋犀利,常为《新华日报》所转引。1944年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1947年,在成都“六·一”大逮捕中不幸被捕。杨伯恺烈士在狱中度过了两年零六个月的铁窗生活。在敌人审讯面前,烈士正气凛然,坚贞不屈他不畏强暴,挺身保护狱中难友。烈士的言行,赢得了难友们的尊敬,被誉为“狱中的精神堡垒”“在狱中不肯觅保释放的老英雄,斗争里从不妥协的老烈士!”

王干青烈士,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7年至1938年间,作为川军刘湘部代表驻节延安。此后,长期从事党的上层统战工作。194911月在成都被捕。

刘仲宣烈士,在任金堂县长期间,因严惩烟赌匪,结怨于地方恶霸势力,遭受诬陷,被囚禁于成都宁夏街监狱。在狱中,受到中共党员杜可教育,参加“在监工作组”,19496月获释,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2天后被捕,124日就义于成都西门外抚琴台。

余天觉、缪竞韩、方智炯、田中美烈士均是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进步学生。余天觉、方智炯为民盟盟员,田中美为中国火星社社员,缪竞韩为民协成员,他们都是解放战争后期川大学生运动的骨干。在“四·九”运动和纪念“四·九”一周年的活动中,表现积极,站在斗争最前线。余天觉担任纪念“四·九”周年晚会大会主席,又在自编讽刺剧《灵官扫台》中扮演灵官,对王陵基进行了辛辣的讽刺。在“四·九”营火晚会上深受观众喝彩的、绘声绘色刻画敌人狰狞面目的文艺节目《祭戡乱建国委员文》,就是这些进步同学创作的。会后火炬游行,高呼“打倒王陵基!”“反饥饿争温饱!反内战争和平!”等口号。他们都是王陵基的死对头,在1949年“四·二○”大逮捕时和八月间这四人先后被捕入狱,囚禁于四川省特委会监狱。

在“四·二○”大逮捕中入狱的川大同学,一进牢房就立下了共同的誓言:“宁愿把牢底坐穿,流尽最后一滴血,决不吐露丝毫线索,决不签署什么‘反共宣言’。”田中美烈士常说:“前进,前进,穿过坟墓前进!”方智炯“决心把牢底坐穿”。他入狱的第二天,特务审讯:“你们川大学生什么尊师会呀,营火会呀,把成都闹得天翻地覆。共产党欢喜你们,可你们落在我们手里了。老实交出组织,否则今天非把你们枪毙不可!”方智炯泰然处之,据理驳斥:“我是学法律的,你要枪毙我,应当有事实根据。”特务气急败坏,打了方智炯一耳光,又把他投入牢房。余天觉是个文娱活动积极分子,满怀革命乐观主义。在狱中除当好 “总务主任”,管理好难友的生活之外,唱歌是他同敌人作斗争的武器。他曾组织牢室难友的混声四部唱,并在匪特面前示威高唱。每天一到黄昏时分,牢房里就传出了“跌倒算什么,我们骨头硬。爬起来,再前进”等歌声。四位烈士履行了自己的誓言,于1949127日,即成都解放前20天,倒在成都西门外十二桥畔的血泊中。

在十二桥牺牲的张大成烈士,于1944年秋考入川大植物病虫害系,第二年转入农艺系,与江竹筠是同系同级同学。张大成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入川大后享受公费待遇。他目睹国民党统治的黑暗、反动,积极投入到历次爱国学生运动中去。他参加了自然科学研究社和时事研导社,1946年秋加入民盟,1947年至1948年间担任过时事研导社社长。在“四·九”请愿中,他是“伙联”成员,旗帜鲜明地高喊:“王灵官是‘三·三一惨案’的罪魁祸首!”“打倒王灵官!”1948年毕业回家以后仍关心川大的斗争,曾将陈光明、蒋国基接到自己家里掩护起来。1949年上半年在灌县中学任教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12日被捕,押至省特委会监狱内,受过重刑,坚贞不屈,牺牲于十二桥畔。

王建昌、黎一上二烈士均为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司法组学生,1948年毕业,1949年参加“民革”,为筹组民革川康民主联军,在成都军校秘密开展工作,取得军校密藏的军用地图。5月,事发被捕,在狱中表现英勇,就义于十二桥畔。

毛英才烈士是华西协合大学的一名优秀的青年学生。她在党和进步组织的影响教育下,努力学习,追求革命真理,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不幸被敌人逮捕入狱,于成都解放前夕被杀害,壮烈牺牲于成都西门外十二桥。她是十二桥烈士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女烈士。

在“十二桥惨案”中殉难的川大烈士,以宝贵的生命,在四川大学校史上写下了灿烂的一页。烈士的牺牲,激起了川大师生的无比悲痛和愤怒。1950118日,在学校礼堂为殉难校友举行了沉痛的追悼大会。大会决定将原青年馆改名为烈士馆,以资纪念。


烈士简介:

杨伯恺(1894——1949),原名杨洵,又名杨道融,四川营山人,1929年出任国立成都大学政治系社会学教授。

王干青(1890——1949),四川绵竹人,1909年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预科,两年后升正科国文部。

刘仲宣(1890——1949),四川南江人,1920年入四川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法律科。

余天觉(1926——1949),四川涪陵人,1946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

缪竞韩(1926——1949),四川威远人,1946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

方智炯(1923——1949),湖北松滋人,1947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次年转入法律系。

田中美(1926——1949),四川泸县人,1947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

张大成(1920——1949),四川郫县人,1944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植物病虫害系,次年转入农艺系。

王建昌(1923——1949),四川宜宾县人,1944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

黎一上(1922——1949),四川铜梁县人,1944年入国立四川大学法律系。

毛英才(1925——1949),四川夹江县人,1945入成都华西协合大学哲史系。


(节选自:《四川大学史稿》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