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四川保路先锋——胡良辅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次数: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而爆发于四川的保路运动则是这场推翻两千年封建帝国伟大斗争的导火索。保路运动爆发后,清廷调湖广总督端方带兵入川镇压,造成湖北兵力空虚,武昌起义取得成功。川大校友朱德在《辛亥革命杂咏》中写道:“群众争修铁路权,志同道合会全川;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在这场斗争中,四川大学是革命势力的大本营,一大批川大人振臂高呼,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也有不少川大人为了这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四川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里,有一份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的关于“移送请补入高等学堂肄业学生清单”,在威远县监生那栏,清晰记载一个名字“胡良辅”。胡良辅并非学业不精而肄业,却是为了共和抛头颅洒热血,在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


64B52    B42D4

(关于申送监生胡良辅、文生殷亮等入堂肄业的验折)


加入同盟会

胡良辅,字驭垓(又作御阶),1883年出生于四川省威远县界牌镇。胡良辅从小聪慧过人,幼年在当地就读,后入县高等小学堂。1906年,23岁的胡良辅以监生身份来到成都,在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学习,后入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四川通省师范学堂的学生是由省中各府县定额申送的,是为了培养中小学师资的学堂。学生毕业后是要服务于教育界的。

来到省城后的胡良辅更加关心国家大事,在目睹了清末朝廷的腐朽和卖国的现实,他被晚清民主革命思想所影响,加入了同盟会。同盟会是以学堂为基地,以师生为工作对象,辛亥革命前同盟会在成都各学堂比较活跃。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是同盟会在四川的重要据点,学堂总理胡峻就是早期的同盟会会员。1908年秋,胡良辅与同盟会负责人在成都组织力量,密谋武装起义,不料密泄,胡良辅游走嘉定(乐山)、叙州(宜宾)等地。


715BC    873FF

(投考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学生年贯姓名底册)


9992D    8EFBB

 (移送补入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学生清单)


保路运动

1911年5月9日,清廷应西方列强的要求,宣布川汉铁路国有,四川人民群情激愤,成立了“四川保路同志会”,要求自办铁路。 胡良辅被选为嘉定府所属七县保路同志会评议长,奔走于资中、荣县、威远、富顺、自流井等地,号召民众以武装斗争推翻清朝统治。四川保路同志会兴起后,清廷加紧了镇压。1911年9月7日,四川总督赵尔丰诱捕保路运动的中坚人物蒲殿俊、罗纶等九人,并开枪屠杀请愿民众,制造了震惊省内外的“成都血案”。成都发生血案,胡良辅回威远建立保路同志军,参与攻打成都,任东路军行军参谋。数战未能取胜,遂分兵转战州县。9月25日,吴玉章、王天杰在荣县学署衙门召集各界开会:“宣布独立,自理县政”,成立革命军政府,脱离清王朝统治。荣县在全国首先宣布独立后,胡良辅奉命回威远会同本县杨绍南、晏锡三等攻克县城,宣布威远独立,成立军政府,胡驭垓任副军政长。当入川镇压保路运动的清巡防军直逼威远时,胡良辅兵分两路,殊死抗击。11月6日至7日,胡良辅率部一万余人与清巡防军在界牌场展开四川保路抗清三大战役之一的威井战役,保路同志军英勇顽强,浴血扼守,两天一夜,寸步不让,捍卫了威远的独立。11月11日威远城外土匪蜂起,董伯和率部队出城剿捕;军政长董伯和暗通敌军,郭藩、袁葆初等人纠集无赖,于夜半时分,闯入县高等小学堂,绑架了熟睡中的胡良辅,拘于城东杜康庙内,翌日,将胡良辅杀害于县城南华宫门外,割下双耳,函送端方报功。胡良辅牺牲时年仅28岁,遗体葬在县城西门外济孤坝。因他在保路运动中的卓越功绩,被称为“四川保路先锋”。

1983年,威远县人民政府拨款重新整修了胡良辅烈士墓塔和烈士殉国处石碑,并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刘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