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档案里的国立四川大学农场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次数:


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前身是1906年创办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直至1956年农学院整体迁至雅安独立建校为四川农学院(1985年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川大拥有农学专业长达半个世纪,也曾拥有过农学附属实验场所——农场。这些记忆,都保留在了川大档案馆的馆藏档案里。国立四川大学农场有总场和分场(狮子山畜牧场、狮子山园艺场、灵岩山林场、赵镇柑橘场),总场直属农学院,分场直属于总场。


12DB4

(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


总场

总场位于学校本部滨江路西段,东面锦江,南临公路,西临薛涛墓,北与军工厂毗连,“交通便利,竹林浓荫,负山面水,形势天然,为川大风景线”, 大概位置就是现川大农林村所在。总场拥有土地260.15亩。其中研究教学部分,有农艺、园艺、森林、病虫、蚕桑、农经、农化等系;而实验研究地区,占地约154.65亩。总场主要是以研究教学为主,经济经营部分为辅,经济经营部分仅占地45亩,以栽培食用作物及良种繁殖为主。

 

    

(国立四川大学农场概况)


狮子山畜牧场

狮子山畜牧场,距总场约八里,面积约88.36亩,业务引进优良禽种、种畜繁殖推广、杂交育种主,有荷兰纯种牛,杂交种牛,还有猪羊等动物。收入以牛奶为主,年产三万磅左右。因为产量有限,牛奶只供应望江楼本校以及狮子山分场的教职工。对于购买牛奶的教职工,需提前登记姓名、住址、通讯处,并购买奶券。农场规定每人每日限购半磅,缺乏母乳喂养的初生婴儿可以购买一磅。奶券有效期为两个月,遗失不补,过期作废。畜牧部工人根据购买情况每天送奶入户,但是如果殴打送奶工,将永久取消购买农场牛奶的权利,并负法律责任。同时,狮子山农场的猪肉廉价卖给学校教职工;农场的羊毛也仅供应教职工。


B7C30

(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场牛奶供应办法)


45A72

(国立四川大学奶券)


狮子山园艺场

狮子山园艺场,距总场约八里,面积131亩,业务以引进果树、蔬菜、花卉等优良种苗进行繁殖推广。所培植西瓜、蔬菜、番茄等产品,也只是供应本校教职工购买。因为狮子山园艺场地广工人少,在瓜果成熟之际,不乏有周围居民遛进农场偷摘,甚至还有附近的士兵正大光明进入农场强行采摘,人数众多,守场工人毫无办法。后来农场向学校请派警卫兵协助保护,学校也曾派武装兵十人驻扎,效果甚微,最后学校不得不向四川省政府求助,由四川省政府主席刘湘亲自过问才得以解决。


8F325

(制止军队闯入狮子山农场公函)


灌县城北灵岩山林场

灌县城北灵岩山林场,毗邻著名的二王庙风景区,距总场120里,面积一千亩左右,种植林木。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前身之一的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早在1916年就租赁灵岩山进行造林试验。植树造林分为全面造林、补植造林、行道植树。灵岩山林场是学校农学院森林系学生实习之地,前往实习的学生待遇是极好的,从农学院到西门车站包车,由西门车站到灌县车站包车,灌县车站到县城北门包车,无车可去的地方,北门至林场、林场至紫坪铺至青城山均雇佣滑竿,这些费用全部都是由学校所承担。


36543

(原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实习林场老牌坊)


金堂赵镇柑橘场

金堂赵镇柑橘场,是与四川省合作金库合办的示范园,距总场一百余里,面积37.5亩,推广血橙、脐橙等,还有文旦柠檬、山梨、柚子、蟠桃、水蜜桃等品种。收获的产品不仅在本地销售,也销售给川大师生,还销往外地,档案里出售产品报核表就有棉花销往简阳、玉黍销往淮州等的记录。国立川大农学院学生在柑橘场实习期间,会召集农民,对接木、修枝、育种、杂交以及采果、贮藏、包装等问题进行培训,还会发放印刷品以及实物表演。赵镇柑橘场不仅带来经济效益,而且还能指导当地农民学习先进技术,改良金堂一带的柑橘事业。


    

(赵镇柑橘场出售产品报核表)


国立四川大农场,教学实验研究与生产结合,不仅可以取得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还能为学校学生提供实习场地,解决当地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不仅能为学校教职工提供蔬菜、水果、牛奶等食物,也能为学校创收……这种“教育、研究与推广”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为我国近代其他农业院校及农业机构在农业推广中借鉴,于当代,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档案馆 刘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