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川大历史档案中的“女声”——献给三八节的女神们

发布时间:2022-03-08      点击次数:


引言:早在1920年,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就在北大首次招收了女生,开创了中国高等学校招收女生的历史先河。1926年,张澜先生执掌国立成都大学(川大之前身)时,仿效蔡元培办学理念,第一次招收了3名女生,实现了男女合校,在四川地区公立高等学校中可谓领风气之先。回望历史,时光荏苒,我们在发黄的档案中翻检,掇菁撷华,那些看似单调枯燥的数据在岁月的浸润和时间的打磨下变得温润如玉,不禁让人心生感慨、浮想联翩……


19326月制作上报的“国立川大附属女子中学教员一览表”显示数据:教员总数69人,其中男性教员60人,女性教员9人。最年长的教员是一位男性,年届70,姓名谢壬甫,是为前清举人,教授高中语文;最年轻的教员是一位女性,芳龄20,姓名韩淑慎,毕业于上海艺术大学西洋音乐系,教授初中音乐。该女子中学职员仅7名,3位男士,4位女士,这7位职员中有4位兼任教员。

27213


1932825日,国立四川大学教育学院教务处公布文预科本届毕业生人数106名,其中男生94名,女生12名。

2660A


19366月,国立四川大学历史学教授陈衡哲女士以著作所得版税,每年捐200元,为川大学子设立奖学金,时教授月薪约300元。当时报道称:“川大之有奖学金,可谓自陈衡哲女士始。”


1936624日,国立四川大学第五届毕业典礼在皇城至公堂举行,要求典礼参与者男士一律穿蓝色长袍,女生一律穿白衣黑裙白袜,那个时代清纯温婉的女大学生形象跃然纸上。这一年,川大各院系毕业生453名,其中男生371名,女生82名。


19387月四川省军管区司令部军训处函告国立四川大学,要求学生自费准备统一样式的服装参加暑期受训,男生一律自备麻色制服、青色裹腿、青鞋各两套;女生白色短上装、青裙、青袜、青鞋各两套,特别要求女生参加救护训练,自备一件围身式看护制服,并附有女生军训服装图式的详细说明文字。


1944学年第一学期国立四川大学教职员人数报告显示:教员349人(男性310人,女性39人);教授128人(男性127人,女性1人);副教授24人(男性20人,女性4人);讲师75人(男性66人,女性9人)。在这一串数据中,有一位女教授,可谓凤毛麟角,她就是才貌双全的“蜀中才女”黄稚荃女士。

E60C

263ED


19454月,“女权出版社”在川大女生院64号成立,这个社团仅有17名小女生,她们旗帜鲜明地以“倡导妇女运动、发扬民主精神”为宗旨,计划按月出刊并举行妇女问题座谈会及请学者讲演妇女问题,奋力探索和追求女性的自由之路。

362EB


1945年金秋十月,“女声社”在川大女生院成立,会员24人,著名英烈江姐(在校用名江志炜)也是这个社团的成员之一。社团以“出版壁报并征集书报杂志借同学阅览”为目标,看似云淡风轻,然而毋庸置疑,在这个幽雅恬静的女生院涌动着妇女独立解放的时代浪潮。

1988F

277BC


1947年度国立四川大学女生在校人数700人,“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国立川大女生院福利委员会”成立,该会形成了简章,宗旨是“以谋女生院学生福利、砥砺学行、敦笃友谊”,凡川大女生院同学均为会员,可以想见,这恐怕是川大历史上最庞大的一个社团吧。


1947学年国立四川大学在校生人数猛增至5051人,是年应届毕业生人数为1064名,其中男生867名,女生197名。那个时代,川大女生已经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到了汹涌澎湃的时代洪流中,并随着历史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在各个领域展现出卓越才能和迷人风采。

2B3C2

3DBC6


文:四川大学档案馆 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