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朱德在川大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附设了体育学堂、铁路学堂等若干专门学堂。其中,体育学堂为培养中小学体育教师而设,是在强身健体才能强国的思想下于1906年开办的。胡峻亲自拟订了《体育学堂简章》13条,他在给四川总督部堂的函中强调“教育以德智为重,而健康以体育为先,盖身强乃能强国”,“体育一科非专立学校,无以开风气”。四川全省学务处进一步强调了体育学堂的办学目的,“其功用非直强健身体而止,实足以训成完固精神”。

体育学堂作为高等学堂的组成部分,“本堂通行规则一律遵守”。体育学堂的学生分本科、附学和附操。学生毕业时,学堂专门请来外校教师进行测试。本科学生毕业实验未完成、毕业实验不合格或不参加毕业实验均不能发给毕业凭证。

体育学堂最为有名的学生就是共和国元帅朱德。1907年初,年已20岁的朱德从穷乡僻壤的仪陇县马鞍场,步行来到成都,以“朱建德”的名字投考了四川省城高等学堂附设体育学堂。他本来想报考四川武备学堂,但是由于家人反对而放弃。最后,朱德被录取为四川省城高等学堂体育科甲班学生。

4F292

青年时期的朱德

在离别顺庆府中学堂时,朱德曾经留下了这样的诗句赠予同窗好友:“骊歌一曲思无穷,今古兴亡忆记中。污吏岂知清似水,书生便应气如虹。恨他狼虎贪心黑,叹我河山泣泪红。祖国安危人有责,冲天壮志付飞鹏。”来到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学习后,青年朱德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个与仪陇县和顺庆府完全不同的世界。

5296B

朱德入校前赠同学的诗

经过两个学期的学习,朱德于1908年1月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顺利毕业。在本科班52名同学中,他名列第10名。在他第二学期的学习成绩中心理98,算术90,教练92,器械100,平均成绩82。从学习成绩来看,他的各门功课都学得相当不错。考试成绩最低的是品行课程,只有65分。作为一个现实的民主主义者和未来的共产主义者,在当时的教育制度下,他得到这样的品行成绩也不足为怪。

29842

朱德在校学籍名册(在校用名“朱建德”)

朱德自以为“虽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学生,但不久对国事比对正规课程还有兴趣”,“尤其喜欢听戴假辫子的教师提倡‘自由平等’、批评旧制度的讲课”。朱德在学校注意到的第一件大事,是有些留学回来的教师把长辫子剪掉了。他说:“我对于那些人十分崇拜,那些人是革命的。我对于一切革命的事物都很羡慕。”他回忆,在当时的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教师中不仅有很多“蜀学宿儒”,有不少海归的新派人物,还有许多来自日本和美国等国的外籍教师。这些海归教师和洋教师,不但教授外国语言文学、近代自然科学以及西洋兵式队列和体操,还借讲课传播西方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启蒙思潮,介绍《天演论》《原富》《忏悔录》等著作。学校图书馆是当时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外文文献中心,藏书逾万册。图书馆和上课的教室里都悬挂着大幅彩色的世界地图,有的地方还摆放着地球仪。这些都使朱德大开眼界,发现世界如此之大,新鲜事物如此之多。朱德兴趣最浓的是教室里挂着的几张外国陆战和海战的彩色图。以至几十年后,在向美国友人史沫特莱女士回忆起这些情况时,他甚至还能精确地讲述这些地图的某些细节。

朱德求学期间,强烈感觉到同盟会在学校的存在,秘密阅读别人塞到他枕下的同盟机关刊物《民报》,接触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与中国命运”学说,接受了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他曾把一份《民报》一读再读。这份小报抨击了立宪君主派,认为所谓新的改革是“企图维护腐败朝廷的欺骗行为”。他急于参加同盟会,却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介绍人。

28CCF

朱德与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在延安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朱德同志就是这些共产党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国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颗巨星。朱德同志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朱德曾经对史沫特莱说,他在成都的学习经历是“走向革命之路的起点”,四川大学在朱德的一生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迹。


文:节选自《四川大学史话》

图: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