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照片背后的故事(上)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次数:


美国著名摄影师安赛尔·亚当斯曾讲过这样一段名言:环游世界追寻伟大事物容易,留心身旁发生的微小奇迹很难,晨曦、花朵和许多不为人知的琐细事物,构成了世界的美丽存在。

9FEA

让我们从身边的事物说起。这是2014年初冬在江安校区拍摄的一张题名“湖畔琴声”的照片,这张照片在我们学校很多宣传窗口都使用过。当天的天气非常好,我准备在江安长桥下的湖边拍一张图书馆在湖中的倒影,拍了好几张,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就想如果画面中要有一个拉琴的同学身影,画面不是更完美吗,还真巧,当时在那附近有位艺术学院的同学在练习小提琴,我赶紧跑过去给她讲了拍摄的思路,于是也就有了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

在这张照片中,图书馆是主体,人物只是陪衬,为了更好地拍出水面的丝滑感,我在镜头前加了一块减光镜,用十秒曝光的拍摄方式让水面显得更梦幻。

24536

这张题名为“冬日暖阳”的照片也在学校很多宣传窗口上使用过,这是2017年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内秋天的一个场景,由于温差的原因,室外的银杏叶在阳光的作用下变成金黄,而室内楼角的绿色植物还郁郁葱葱,在这种强烈的色彩对比下再配上安静学习的同学们的身影,营造出静谧的学习氛围。

1A5AD

这是一张2020年秋天在华西校区航拍的华西钟楼的照片,连同当时拍下的一段短视频被成都很多媒体广泛使用,由于是无人机航拍,带给观众的是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一句话说得好:航拍让我们重新感知世界。

1D57C

同样这也是一张航拍照片,这个场景大家知道是哪里吗?对,就是咱们学校望江校区海外教育学院和中华文化研究院附近的樱花,每年春天的时侯这棵樱花在那里灿烂的开着,我一直想把它最美的一面拍下来,但一直未能拍出,一来这里没有一个高的机位,二来前几年周围的环境有待改善。2021年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把无人机升高到以前不可能到达的机位,连同后面中华文化研究院的中式院落,拍下了我满意的照片。

照相机从诞生之日起,它的最大属性就是记录,用影像的方式记录我们看到的一切,它比文字描述更直接。

1C110

大家肯定注意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指引下,成都正以惊人的速度焕发勃勃生机。打造的城市景观、都市绿道和湿地公园比比皆是。我们怎样把这些好的景致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周边的朋友同事呢?在这里我有几点小的建议供大家参考,当你看到一个好的场景后,最好找一个好的天气,如果没有好的天气不妨多等几天,或者通过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查找最佳的天气时机,然后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去拍摄。一早一晚常指早上太阳升起前的半小时和傍晚太阳落山后的半小时,这在摄影中被称为“黄金时间”,但这段时间对我们的生活习惯有一个挑战,早上日出前的半个小时咱们可能还没有睡醒,傍晚日落后半小时可能咱们正忙着做饭。我们为什么喜欢看日出日落?是因为那个时间的色温达到一天中的最佳,那个时间的色彩最为丰富,所以在那个时间点上拍出来的照片更有梦幻感和温度感。可能有时候当我们看到一张令人心动的照片时会有这样的想法:是P的吧。其实我想告诉大家,只要你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位置,再加上必要的摄影技能你也能拍出合适的照片。

A6990

这个场景离咱们学校很近,很多成都人、外地人都喜欢到这里走走看看,到那里去感受成都作为文化之都、休闲之都特有的魅力。这里也是我上下班经常路过的地方,2019年那年我就想如果用一年的时间来拍一张九眼桥、香格里拉、廊桥的照片应该比别人容易得多。于是,一有好的天气我就去拍,那一年在这个固定机位拍了九次之多,最后从中选出了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摄影和其它很多事情一样,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因为再美的照片它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最美的照片永远在下一张。

CFD6

133CD

这组照片至少在最近几年会令我难忘,这是2020年的818日,一个非常吉利的日子,当天成都非常通透,在下午市区内稍高一点的地方都能看到西边清晰的雪山,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今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拍摄都市雪山的好时机,从傍晚6点开始,我就蹲守在我们小区35楼的楼顶上,架好相机,调好参数,等待时机。因为是夏季,日落时间应该在快八点的时候,我刚上楼顶时也就6点多,天空既通透又清晰,但色彩光线过于平淡,一直守到快8点时,西边也没有什么光线色彩的变化,认为今天也就这样了,正准备收拾装备结束拍摄,就那一瞬,西天的天空一下子红了起来,光线色彩一下子都冒出来了,难得一见的粉彩火烧云一下子窜了出来,连同异常清晰的雪山(包括我们的蜀山皇后四姑娘山的幺妹峰)和雪山上飘动的云,这样的美景出来的令人猝不及防,当时我真是看得目瞪口呆,有好几秒都忘记按下快门了。整个雪山粉彩晚霞大约持续了不到5分钟,之后一切归于沉静。由于时间很短,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一样。好的景致是稀缺资源,它同样拥有决定性的瞬间,它呈现的精彩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你。

E3AA

这张题名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是2021年在成都龙泉山上拍到的,画面中蜀山皇后四姑娘山幺妹峰和城市中心、大运会主体育场馆同框,蜀山皇后四姑娘山幺妹峰海拔6250米,是四川第二高峰,座落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境内,距离成都有200多公里,直线观看距离近100公里。最近几年,成都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在城市观看雪山的机会明显增多,每年4-9月在晴好天气下在城市稍微高一点的地方都能看到远在200多公里以外的四姑娘山以及更远的贡嘎山,我就亲眼在龙泉山上看到过非常壮美的日照金山,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相信。

233F6

这是一张题名为“一树春花”的航拍照片,见与不见她都在那里,凝望千年古都,年复一年为一江春水绽放。照片拍摄于20214月的都江堰,都江堰作为世界“双遗”之地、我国著名的旅游景区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了,大家可能在网上看到过很多都江堰的照片,但这样的视觉也许大家从没有看到过,这是得益于摄影器材的改善——无人机的出现,让我们能够拍摄到平时我们几乎看不到的角度。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创新,其实视觉同样也需要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来。

(未完待续)

图文: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