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照片背后的故事(下)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次数:


前面我们谈到了照片的最基本属性就是记录,我们来看一组与我们有密切联系的校园新旧对比图,从中感受一下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感受一下岁月的沧桑。

12AEB

32B9E

27214

38BB9

3A5F5

首先,这位出生在美国的那爱德先生,于1910年受聘到我校前身四川省城高等学堂任教,由于喜欢摄影,通过他的相机记录下我们学校一百多年前珍贵的影像,让我们现在乃至将来都能直观的看到当时校园内的学习生活场景,这时候照片的记录属性充分的展示出来了。第一张照片:学习场景,坐着的是学生,站着的是书童,当时的学生一日享受的是六菜一汤,笔墨纸砚都由学校提供。第二张照片:师生图,由于没有文字说明,照片中人姓甚名谁无从对应,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张照片不是在现在我们这个校园内拍的,因为那时咱们川大前身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的校园在现在的文庙西街,也就是靠近现在石室中学的位置。第三张照片:外教打网球,当时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聘请了很多外籍教师,有日本的,美国的,英国的,比利时的,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科学知识,同时也带来了新颖的体育运动。当时就流传着这样的笑话:球场外的国人感到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那么累,还把球打过去打过来,为什么不雇佣一个苦力帮他们做呢。

这张“华西坝五大学校长联席会场景”照片不仅对华西坝,而且对中国教育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在一间有西式壁炉的房间中,一张宽大的、黑色的长方形会议桌前,从左至右,环桌而围的参会人员分别是:燕京大学教务长马鉴(代表代理校长梅贻宝参会)、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东道主华西协合大学校长张凌高、齐鲁大学校长汤吉禾。五位教育家目光深邃,形容沉稳,在这历史的瞬间,在迢递时光中给后人留下了诸多感怀与诠释。


1BE9E5

华西坝五大学联合办学时,正值抗战期间国难当头,东道主华西协合大学敞开心扉迎接友校,大家表现出了精诚团结、共渡国难的合作精神,其核心的决策运作方式就是每周召开一次的校长联席会议。华西坝五大学没有主人与客人之分,一切重大事务由五校共同协商解决,五校资源共享,各校间学分互认,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一种合作模式,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五大学联合办学”。

1453A

为了复制这个场景,2021年的12月在单位高老师、雷老师的支持、协助、配合下,召集了五位校史展览馆讲解员参加了此次拍摄,学生们的稚嫩脸庞虽和学富五车的名家大师相去甚远,但却呈现着不忘历史、肇继先贤的意志,虽然历史不可能真正回放,但组织一场特别的“情景剧”和别致的“行为艺术”与“装置艺术”,一定会是生动而充满趣味的校史文化传播活动。参加此次拍摄的是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学专业学生温昱、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生刘国婵、化学学院2019级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黄正、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李威、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文艺学专业学生史航宇。

这组照片上边一幅是档案馆珍藏的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原川大图书馆内同学们学习的场景,而这栋建筑承载了原四川大学太多的历史,它始建于1937年,和现在的化学馆、物理馆构成了望江校区最古老的建筑群,最早是做为国立四川大学的图书馆,后来曾做过博物馆,在2006年我校建校110周年的时候成为了现在的校史展览馆。而下边一图则是在2018年拍摄于整修改造后的文理图书馆阅览室。

2BF92

15550

这组照片反映的是咱们行政楼跨越半个多世纪风采,上边一张同样是珍藏在学校档案馆,它拍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刚刚经过院系调整,原来的四川大学工学院和其它几所院校组建了一所新形的工科院校——成都工学院,也就是之后的成都科技大学,再之后于1994年与四川大学合并更名为四川联合大学,再之后于1998年更名为四川大学,并于2000年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四川大学。

就摄影而言,平时咱们接触到的无非就是纪实性摄影、人像摄影和风光摄影。纪实性摄影讲究真实的纪录,很多好的纪实摄影都具有摄影大师布列松提到的“决定性瞬间”,正因为它具有决定性瞬间,我们很难在后面模拟或者复制这样的瞬间,很多时候看到了没有拍下来,场景逝去也就没有重来。

人文摄影讲究的是一种情怀,它同样具有决定性瞬间,拥有更多的故事性和思考性。

B56E

这张照片拍摄于成都著名的香香巷,一条长不过百米、宽不及十米的僻静小巷现已成为成都饮食文化的亮点,在它身上能体会到老成都特有的慢生活中的麻辣味以及融四方美食于一身的博大情怀。这张照片最大的亮点在于男主角脸上那种从容、舒适的表情,这是我用连拍的方式捕捉到的其中表情最好的一张。

10A50

这张题名“雨巷”的照片拍摄于柳江古镇,在一个雨天,看着小巷前面走着两位打着雨伞的恋人,赶紧拍下了这幅带有戴望舒诗中意境的照片。

13C5A

这张照片拍摄于咱们成都的宽窄巷子,通过对比、反差的表现手法把一个穿古装拿手机的女子和一个衣着时尚女子框在了一个画面里,给人以古今对话的感觉。

抓拍,又叫写实抓拍,是众多摄影技巧中的一种,是用拍摄工具捕捉到目标景物刹那即逝的影像,要求出手快速、构图精准。

15038

城市和人一样,都是时间之物,都是精神成长的过程,优秀的文创正悄然地改变着成都。这是成都枣子巷的一个场景,本来就很优秀的一幅街边浮雕画再加上一个小朋友的背影有一种入画的感觉。

189E7

这是题名为“走在乡间的小桥上”的一幅照片,拍摄于2022年春天的邛崃。当地乡民都有背篼戴斗笠的习惯,而且老桥河流很多,加入油菜花开的时候是一幅非常生动的乡村画卷。这样的场景如同歌中唱道一般: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这里组织一下可以带来季节性经济效益,组织当地村民提供赶鹅、赶猪、牵牛、挑担担等多种过桥服务供摄影爱好者拍摄,每一项有相应的收费标准,如同福建拍大榕树一样,没准这里由此成为全国摄影打卡地,两全其美,各取所需,何乐不为呢。

手机摄影作为一种迅速普及的兴趣爱好正被我们广泛使用,它拥有快速便捷的特性,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可以用它追求即时拍摄、即时分享。

103EC

这里我教大家最基本的一个手机摄影操作,大家拿出手机,确定拍摄物体后尽量端平。如何端平?用我们的眼睛寻找画面中的垂直线和平行线,让它们与手机屏边框的垂直线平行,这样你就会拍到一张端端正正的照片,端正是绝大多数好照片的必要条件。大家更接受平顺直溜的照片,拍摄完成后再用手机自带的后期处理软件处理一下,一张好照片就诞生了。

另外在人像拍摄方面我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拍大头照,除非拥有无可挑剔的容貌,尽量把人放在一个环境中去拍,可以是局部,可以是侧影,但别人一看就能看出是你,这样的照片更耐看些。

104F9

18F8B

最后谈谈无人机的拍摄,随着科技的进步,无人机拍摄越来越多的进入到我们玩家的手中,它拥有相机和手机无法比拟的空间感和高度感,它可以360度确定机位。前几年央视拍摄的“航拍中国”专题片开场白是这样说的:像鸟儿一样离开地面冲上云霄,结果,超乎你的想象。

无人机拍摄就是让我们用鹰的视觉感知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最后,还是用安赛尔·亚当斯那句名言来结束此篇:“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和爱过的人”。

1ED77

文;沈军、雷文景

图:沈军、四川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