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馆藏档案里的弃理从医名中医——李斯炽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次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四川大学的校训,作为包容性极强的高等学府,百年来为社会、为国家培育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与栋梁。其中有位名叫李斯炽的川大人,正是学校“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典范。

李斯炽(18921979),名煐,男,成都市人,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在近现代四川中医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李斯炽在四川大学曾经学习工作20年,离职后行医救人,曾担任四川医学会主席、四川国医学院(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教务主任、副院长、院长等职。1958年,被国务院任命为成都中医学院首任院长。

2D366

李斯炽

李斯炽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善学,受学于精通医术的董稚庵。1906年,李斯炽入成都府中学堂,1912年入四川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1915年毕业留校作理化助手(即物理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实验室仪器管理。馆藏档案里可以看到,李斯炽作为实验室管理员,除参与日常实验仪器管理,还被学校委派进行校际之间仪器标本的接收工作。

四川高师关于本校派职员李煐(斯炽)为提款庶务给政务厅的复函及该厅来函(1914年)

D883C

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关于派理化助手李斯炽接收校产的公函(1919年)

C0525

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关于派理化助手李斯炽清理接收仪器标本的公函(1919年)

国立四川大学物理仪器管理员李斯炽关于前国立成都师范大学物理室物理仪器清册(1931年)

19292月,国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会上余云岫褚民谊等人提出了废止中医的办法,以达到中医自然消亡之目的,中央卫生会议最后通过《规定旧医登记案原则》。这项提案引起全国中医药界强烈反对,中医界采取了组织社团、抗议请愿等多种措施进行抗辩。虽然李斯炽学习的是理科,从事的也是理化相关工作,可是自小跟随董稚庵学习中医也一直未曾放弃,他怀着“兴灭继绝”的悲愤心情,于1932年彻底辞去教职,全身心投入拯救中医的行动之中。(注:笔者所查文献都说1929年李斯炽辞去所有教职,但是笔者在档案中查到1932年从1月到4月每月都有李斯炽的工资发放,故以1932年为正式离职。)

AC1FF

国立四川大学职员履历表(1932年)

A6BE0

国立四川大学理学院职员月薪表

国立四川大学薪金支出计算书(19324月)

1932 年秋,成都霍乱流行,政府无能,医院匮乏,死亡惨重,绝大多数成都人只能向传统中医求救。李斯炽与中医同道蔡品三、罗春航、雷敬之等 27 人,组成“壬申防疫队(1932年是壬申年)”。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救治,李斯炽弃用名医沈绍九研制的成本高昂的“理中汤乌梅丸”,而采用由“苍术、细辛、牙皂、荜拨、公丁香、石菖蒲、枯矾、火硝、雄黄、冰片、麝香”等药物制成“防疫避瘟丹”。“防疫避瘟丹”成本低廉,药材原料很常见,可以大量生产、分发。李斯炽的防疫小队活跃于旧皇城坝、御河街以及城墙边,这些都是当时成都的“贫民区”,也是发病率最高的区域。李斯炽他们免费治疗病人,同时散发有关卫生防疫材料,发动群众灭蝇灭鼠,这些举措都对控制疫情、减少死亡,起了积极作用。

9754

1932923日,四川省政府关于广为张贴防治霍乱宣传布告的训令(四川省档案馆馆藏)

AE3B

防治霍乱宣传布告(四川省档案馆馆藏)

1170B

四川省19401941年法定传染病统计表(四川省档案馆馆藏)

1934 年,李斯炽正式开业行医。李斯炽除了行医治病救人,还积极参与到拯救并振兴中医中药的事业之中。1936年,李斯炽在成都联合中医界同仁,组成“四川医药改进会”,创办《医药改进月刊》。与此同时,又与赖华峰、杨白鹿、邓绍先等人,创办“四川国医学院”,李斯炽先后任教务长、副院长、院长。他与赵源章、王旭光、傅启初等,筹办中医医院和新中医疗养院,作为国医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国民政府对四川国医学院不予立案注册,学生毕业不发给行医执照。为争取学院的合法地位,李斯炽四处呼吁,并通过法律途径,对有关当局提出控告。学院办学经费困难,他又采取自身捐献款、社会募集、义务上课、借贷典当等办法,将四川国医学院经营到解放前夕。这些都是挽救中医、振兴中医的壮举,四川国医学院也为四川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中医骨干力量。

5F4F7

《新新新闻》上刊登的患者给李斯炽的感谢信(1937年)

DCC10

BD047

BC740

四川省图书杂志审查处图书一览表中李斯炽创办的《医药改进月刊》(1941年)

74F92

《医药改进月刊》创刊号(1941年)

95EDF

成都国医学院证明书

19569月,成都中医学院成立。19582月,李斯炽被国务院正式任命为院长。李斯炽在行医60年道路上,长期坚持医、教、研结合,兼各家之所长,学贯古今中西,学术思想上主张“诸家兼采,推陈致新”,临床上主张“理宜精,法宜巧,方宜平,效宜稳”。他注重八纲脏腑辩证,也会参考西医辨病用药,疗效明显,名噪巴蜀。他著有《李斯炽医案》《实用内科选》《金匮要略新诠》《中医内科杂病》等书。他还指导全国中医教材的修改工作,为我国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也曾为毛主席诊治过,被主席誉为“名医”。

46510

成都中医学院校门

146BB

《李斯炽医案》书影

46387

《杂病辨证论治验案》书影

李斯炽在四川大学学习工作20年,由一个理化助教成长为一代名医,和学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谐包容的气质与氛围分不开的。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四川大学前身)总理胡峻制订“仰副国家,造就通才”、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校长吴玉章倡导“崇尚学术、启用新派”、国立成都大学(四川大学前身)校长张澜提出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和培养“社会骨干、国家栋梁”……这些都激励着李斯炽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一代名医。

文:刘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