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 > 正文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简介


当您走进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东大门,在近一千米长的景观水道两侧,七十多幅日历造型的雕塑作品群会立刻映入您的眼帘。这些雕塑作品大气精致,韵意无穷,艺术化地呈现了四川大学自成立以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这就是2006年金秋落成的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

在校长谢和平院士的首倡下,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作为一项重要的校园文化融合的标志性成果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校区功能划分问题上,学校明确提出,要把江安校区作为以人文教育为本的基础教育的重要基地,为创新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为了同时营造江安校区浓郁的文化氛围,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最终选址于江安校区的景观水道两侧。

经过认真细致的方案设计和艺术设计,学校广泛征求了师生员工的意见,在紧张的建设施工之后,气势恢宏、图文并茂的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终于落成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努力体现将文化融合的主旋律,将四川大学11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成果用简要的文字、形象的历史照片和雅致的艺术设计,鲜明地加以展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主要分为源头活水、治校方略、群贤毕至、勇立潮头和春华秋实等五个部分,已经成为见证悠久的发展历史、彰显一流的办学成就、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展现辉煌的远景蓝图的标志性景观。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落成后,成为四川大学每一个新生入校教育的第一门必修课。今天,当人们驻足于景观水道两侧,徜徉于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和历史场景中,无一不会感受到世纪名校的人文底蕴,感动于百年不绝的科学薪火,感怀于前贤多士的殷殷情怀;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四川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尤其是深刻地感悟到以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校风“严谨、勤奋、求是、创新”为核心的川大精神。

200793114436977.jpg

2007931144562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