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冠疫情下的学生档案工作——以四川大学为例


实施背景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116日,四川省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1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作为重点防控单位的四川大学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118日加强疫情防控期校门管理。按照校历安排,220日为寒假结束正式上班日期,我校档案馆于当日发布通知,对疫情期间的档案利用服务方式、各类档案利用业务办理方式、校史馆、江姐馆参观接待等问题进行落实。学生档案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关系到每个学生毕业后就业、升学、评职称等重要环节,甚至会影响到养老保险、工龄等社保福利。在特殊时期,广大校友和学生的档案需求仍然存在,学生档案工作不能因为疫情而停滞。因此,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我们转变了学生档案工作方式、优化了服务流程,以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

实施时间

2020220日直到疫情解除。


主要思路

在高度重视防控的前提下,及时响应学生档案利用与转递需求,保障学生切身利益,做到以下三点:

1.针对服务人群多样化特点,采取多种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工作人员身心健康,防止疫情扩散。

2.变革工作方式,采取“线上”与“线下”、“在馆”与“在家”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保证学生档案工作不因疫情而中断。

3.“坚持原则”与“变通灵活”相结合,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学生的特殊情况。


典型做法和实施过程

1. 提供全方位防疫的工作条件。

工作场所每日定时进行消杀灭。

为到岗服务人员配备口罩、手套、酒精,要求工作人员在服务时必须佩带口罩,接触档案、调档函、查档申请等外来物品时必须佩带手套,并在接触后及时用酒精消毒。

2. 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

按照校历安排,220日开始上班,我校档案馆抓紧督促非湖北地区未返蓉人员及时返蓉,原则上非因工作需要及不可抗力原因,所有在外人员都应按时返蓉。我科室全面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及行程动态。通过摸排,发现有一名工作人员近期与由重庆返蓉人员有过接触,经调查虽然该同志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但为稳妥起见,暂未安排该同志到岗服务,直至14天观察期满方进行工作安排。

关注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心理健康。科室依托科室微信群,与科室人员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疫情期间人员的心理状态,并通过转发疫情通报、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小知识,帮助科室同志正确应对疫情,合理调适身心。

3. 实行“在馆”与“在家”相结合的排班方式。

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工作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我们实行了“在馆”与“在家”相结合的轮班制工作安排方式。根据疫情严重程度,220-320日,科室每周一至五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到馆提供档案服务。323-417日,工作日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其余同志虽未到馆,但要求在家办公,并确保电话、网络畅通,保证随叫随到。420日起,全员到岗。

4. 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

420日前,采取“线上”为主的服务方式,学生和校友通过档案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邮件等办理业务,按照约定时间到档案馆大门处,无接触取件,或通过快递寄送方式取件。确因特殊原因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师生校友,要求按照国家防疫要求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自备纸笔等相关用具,将相关资料用信封封好,信封上注明需办理事项、取件人姓名、电话等,放在档案馆大门处。

B777

420日后,采取“线下”为主的服务方式。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师生校友和用人单位允许进入505办公室。但工作区域与服务区域严格划分,来人佩带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在地面标识的指示下进入办公室,提出用档诉求,并在专门的等候区域等待。

1B6D5

26D3F


5.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学生的特殊情况。

因疫情防控原因,学生档案利用、转递与政审均遇到各种困难。我们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处理了疫情期间的各种问题。

在学生档案利用方面,我们秉承至始至终为学生服务的工作态度,通过和辅导员老师进行线上沟通,由档案馆老师在线下代为办理所需材料,妥善处理了“因校门疫情管控,学生无法入校”的问题。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也给学生档案转递工作带来了挑战。如疫情期间我校有一位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因落户北京急需档案,但收件单位因为有人发烧被隔离,全体远程办公两周,无法按时接收档案,家长和学生十分焦急。我科室工作人员获悉后,在坚决贯彻执行学生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与相关规定的原则下,积极为学生家长提供解决思路,档案寄出后又叮嘱邮政工作人员及时寄出,家长、学生十分感动。



在学生档案政审方面,我们采取灵活多样形式,配合用人单位政审,保障学生就业。为不让疫情影响学生就业单位政审,在不违反档案利用规则的情况下,尽量配合用人单位要求。采取复制邮寄关键信息页、接受委托辅导员代为审核等措施,使用人单位能够顺利完成政审,推动学生顺利就业。

效果及影响

1. 保障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由于防控措施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情绪疏导措施到位,科室同事身心健康,工作状态良好,为迎接疫情期间毕业生档案的转递工作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2. 保证了疫情期间学生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0220日至今,我们共寄出档案或档案材料共计41份,涉及应届派遣、退学、公派回国改派、遗留档案重寄、补寄材料等多种类型,档案去向遍及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解决了学生落户、工作、高考报名、工作晋升等燃眉之急;提供成绩单、亲属关系等档案证明材料近10份,为硕士生报名、申请国外学位等需求提供了便利;接待政审6人次,为国家选才用才、促进学生就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3. 推动了档案工作的信息化进程。

我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可以提供学档去向、查归转档、远程服务等多种服务,可以满足多元化用档需求。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学生档案工作方式发生转变,培养了用户线上用档的习惯,促进了线上用档工作的常态化,从而推动了我校档案工作的信息化进程。


社会评价

疫情期间,我校学生档案工作正常开展,维护了师生校友的切身利益,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档案事项办结以后,学生、家长纷纷通过微信、qq等各种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表示“理解你们工作按章办事”、“费心了,实在是不知道怎么感谢呢”,对我们在疫情期间提供的服务给予理解、肯定和感谢。

作者:四川大学 肖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