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能量——举办首届校史馆讲解员网络视频大赛,服务学校和社会抗疫防疫大局


一、实施背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做好档案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档案文化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承载着灿烂的文明,弘扬着时代精神,是档案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人类历史文明延续的精神财富。

2020年的这个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同寻常。面对这一场世所罕见、突如其来、异常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同志指出:“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

长期以来,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在学校党政的关心下,在全校师生的支持下,选拔培养了一支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热爱解说、表达规范的讲解员队伍,他们充满活力,热心公益,朝气蓬勃,阳光上进,优势明显,成为师大历史、师大精神的传播者、传承者,有着做好解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着做好演讲工作的好素质、强能力、高水平,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防疫抗疫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四川省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学会、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和学校党政的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立足工作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发展思路,坚持正确方向,通过贯彻学校抗疫防疫的通知精神,通过举办首届校史馆讲解员网络视频大赛,通过发挥校史解说队伍得天独厚的表达优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校史文化,积极服务抗疫大局,为提升校史馆解讲员的解说水平,为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抗疫防疫大局积极贡献了档案与校史文化力量。

二、实施时间

20202月——20205月。

三、主要思路

校史馆每年接待各级各类参观近万人。校史馆解说队队员的讲解水平直接代表着学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直接影响着学校的窗口形象,直接关系着校史文化的服务水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断了校史馆既定的工作安排,打乱了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停课不停学,停讲不停训。档案馆针对特殊情况,调查研究,创新形式,以赛促练,积极举办校史馆解说队首届视频大赛,保持学生良好状态,发挥学生解说专长,坚定师生文化自信,传扬师大校史文化,展示校史解说魅力,增强师生发展动力,提高师范生综合能力,大力营造爱校爱学氛围,积极颂扬抗疫防疫先进事迹,为抗疫防疫提供积极丰富的文化服务。

四、典型做法

在此思路的指导下,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发挥学生专长,举办首届网络视频大赛,为学生全面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为抗疫防疫大局积极贡献档案与校史文化力量。

(一)领导高度重视,为比赛顺利进行提供重要保障。

近年来,在四川省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学会、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和学校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下,校史馆解说队伍纳入了学校“十个一”考核制度,每年举办校级校史解说大赛,传播校史文化,选拔培养解说队伍,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各级文博参观场馆解说比赛,以此来提高学生解说水平,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举办首届校史馆讲解员网络视频大赛,是在抗疫防疫形势下加强解说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培养学生解说能力的重要途径,举办大赛需要的时间、精力、投入,都得到了解说队员们的热烈欢迎,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这为首届校史馆讲解员网络视频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领导保障。

(二)加大课题研究,为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理论指导。

近年来,我们围绕档案文化建设,积极申报各级课题项目,取得有益的理论探索。2017年,档案馆顺利结题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一级课题《新形势下的高校档案编研与校本文化资源开发研究》,这为重点开发大学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等具有校本特色的文化资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有利于加强师生校史教育、传承校本文化、扩大学校影响、增强高校软实力,达到凝聚人心、提升综合实力、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的目的。2017年,《图说师大——师大历程70年》成功立项为学校创先争优重点项目顺利结题,被纳入四川省档案局《2018年度档案编研项目计划》。该项目是运用档案编研理论开展重大编研项目的重要实践,力图通过声像档案特别是历史旧照用历史说话、用图片生动地再现师生形成优良传统、践行优良传统的先进事迹,使师大学子明晰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体会学校和社会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凝聚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档案文化力量。这些研究成果,为建设解说队伍、传播档案文化、传承校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三)完善培养机制,不断提高讲解员解说能力。

此次视频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努力探索、业已形成并不断完善的解说队伍培养机制。长期以来,针对大学生时间紧、课程多、考试任务重等特点,我们确定了以赛代练、以赛促练、赛练结合、重在提高的培养机制。

20195月,为迎接学校校庆日和6.9国际档案日,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心下,学校办公室、校团委、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在校庆周举办了以“讲述师大历史、传承师大文化”为主题的首届四川师范大学校史解说风采大赛,掀起了学校师生学习档案文化,传播师大历史的热潮,对于传扬校史文化、展示解说魅力、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推动师大文化建设、营造爱校爱学风气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9531日,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20196.9国际档案日,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四川省高等学校“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高校发展”演讲大赛在四川大学逸夫楼科技馆隆重举行。四川省档案局经科处林红处长、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全体理事出席大会。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带队参加比赛并担任大赛评委。

经过首届校史解说风采大赛的锤炼,各参赛选手在此次四川省高等学校“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高校发展”演讲大赛中,准备充分,再接再厉,发挥出色,不辱使命,声情并茂,以丰富的史料、精彩的图片、生动的语言,再现了四川师大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精彩动人的师大故事,诠释了“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师大精神,表达了作为一名师大人的自豪与责任,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为业内同仁献上了一道道丰富的文化盛宴。经过激烈角逐,在教师组中,学校校史馆谢辉老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在学生组中,文学院冯延秀获得一等奖,文学院郑心羽获得二等奖,商学院杨玉婷、心理学院童馨莹、影视与传媒学院罗佳怡获得三等奖。参赛师生得到了省档案局、省高校档案协会领导和同仁们的肯定和赞赏,既收获了成绩,增强了信心,提高了能力,又增长了见识,找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可谓受益匪浅,收获很大。以赛代练、以赛促练、赛练结合、重在提高的培养机制厚积薄发、成效初显、受益匪浅。

(四)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比赛积极性。

疫情之下,讲解员们远程学习任务较重、完成各项作业较多,如何充分调动大家参加比赛的积极性,成为此次视频比大赛能否顺利举办的关键。为此,档案馆健全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机制,既向学生讲述了此次比赛对个人提高、学校发展、社会抗疫防疫等工作的重要意义,又从视频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视频录制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改进建议,注重结果使用。在评比奖项方面,分别评比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名。在奖励内容方面,将评比结果编入《四川师范大学档案与校史工作简报》,并通报表扬,发放获奖证书及纪念品。在结果使用方面,将成绩纳入“十个一”项目考核,载入解说队员个人档案,并作为提干评优重要指标。在网络宣传方面,撰写新闻稿,遴选优秀视频上传到各级各类网站,以供交流学习。在成果推荐方面,优先推荐特别优秀的作品参加各级各类解说大赛。合理、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踊跃地做好准备、参与比赛、为学校和社会抗疫防疫贡献文化力量。

(五)充分利用新媒体,为抗疫防疫做出重要努力。

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从空间上来看,“新媒体”特指当下与“传统媒体”相对应的,以数字压缩和无线网络技术为支撑,利用其大容量、实时性和交互性,可以跨越地理界线最终得以实现全球化的媒体。

疫情之下,网课成为学生学习提高的重要平台,为了保持学生良好状态,提高学生解说能力,发挥学生解说专长,积极颂扬抗疫防疫先进事迹,为防疫抗疫提供积极丰富的文化服务。档案馆经过调研,征求意见,决定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视频大赛,形象生动、方便快捷地远程指导学生提高讲解能力,为防疫抗疫做出绵薄之力。

比赛之中,共收集到35个参赛视频,同学们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紧扣主题,立意鲜明,讲解规范,表达准确,精神饱满,视频录制音质清楚,画面清晰,字幕规范,配乐得当,剪切合理,播放流畅,特效使用合理,画面色彩较好,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号召力,很好地讲述了校史故事、校史馆内容、抗疫防疫先进事迹以及其他反映学校师生在疫情期间学习进步、攻坚克难、积极奉献等方面事迹,为抗疫防疫做出了重要努力。

五、实施过程

此次比赛的目的是为了在疫情期间加强校史馆解说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校史馆讲解水平,为学校和地方抗疫防疫工作做出积极努力。因此,档案馆老师严格按照比赛方案,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发布通知,领会目的。

2020413日,档案馆正式发布比赛通知,向校史馆20192020届全体解说员讲清比赛目的、比赛范围、比赛方式、比赛主题、评比标准、结果使用等。

(二)围绕主题,录制视频。

在比赛通知的指引下,在档案馆老师的指导下,各参赛队员围绕比赛主题,选一安全地方、合适背景,录制了35分钟讲解视频(姓名+学院+学号+作品名称),讲述校史故事、讲解校史馆内容、颂扬抗疫防疫先进事迹,在2020426日前发送到了指定邮箱。

(三)量化打分,评比提高。

评委老师从视频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视频录制等方面进行改进建议,量化打分,评比奖励,将比赛结果作为提干评优的重要指标,作为“十个一”项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视频解说大赛的重要依据,作为各位解说队员改进提高的重要平台。

六、效果影响、社会评价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实践证明,解说队首届视频大赛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选题,发挥特长,扬长补短,不断改进提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奠定了今后胜任解说工作的坚实基础,营造了学校师生学习校史的良好氛围。

如:范喜同学在《致敬最美逆行者》中讲述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冲在最前方,不眠不休,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彭慧同学在《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中,讲述了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疫情发生以来,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即使在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之后,依然在病房内从早到晚不停地处理各种工作,跟病毒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刘菲同学在《一名90后青年选调生的基层防疫故事》中讲述了90后选调生肖霞在大年初一便奔赴坪坦乡疫情防控一线,跋山涉水,同甘共苦,守护家园,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坚守基层防疫一线40余天,用行动诠释选调生的使命与担当。

解说员们通过自己美丽的声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师大精神,将防疫抗疫的先进事迹,传播到了学校和社会防疫抗疫的紧张工作中,为学校和地方抗疫防疫工作切实贡献了积极丰富的文化力量,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总的说来,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全体师生的齐心协力,离不开解说员的积极参与。我们将与广大同仁一起,在四川省档案局和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的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掘档案与校史文化,不断加强校史解说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档案与校史文化服务水平,全力助力学校和社会抗疫防疫工作,为学生发展、学校建设、社会进步不断注入档案与校史文化力量。


1227B

关于举办首届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解说员网络视频讲解大赛的通知


108C7

1050E

1331C

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解说员网络视频讲解大赛评分表


84107

范喜:《致敬最美逆行者》

4263

彭慧:《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

1562C

张钰:《疫情当前,最可爱的人》

16279

刘菲:《一名90后青年选调生的基层防疫故事》

E276C

刘芸汐:《樱花将烂,冬尽春暖》

6690

杨明佼:《大爱永存》

EC1C

童馨莹:《青春战“疫”,志愿同行》

6E50

韩林娜:《四川师范大学抗疫小记》

10850

邹馨:《山河无恙 冬去春来——四川师范大学师生抗疫故事》


作者:四川师范大学 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