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2020年早春二月,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全球,这是一场威胁人类健康的战“疫”。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大战面前是退还是担当?当全国医疗队奔赴在抗“疫”一线时,川大档案人儿展示出了他们最美的身影。

清晨,伴随着铛铛的门锁链声,档案馆的大门在您温暖的手中打开、整理档案分类箱、设置馆内外来人员防疫区。陆陆续续的人进馆,您手中的体温枪不停的工作。当所有人都坐在自己的办公室开始工作时,熟悉的背影出现在档案馆的每一层楼每一个办公室,那是您背着沉沉的消毒液对大楼进行防疫消毒,保障着每一位员工的健康安全。周一到周日,从不间断,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948F

830分,总有两个瘦瘦的背影出现在2楼的楼道 ,为了节约路上的时间,饭点时候总能看见您在楼下从外递手中取过盒饭。当所有人都下班了,大楼里一片安静,静得只听见自己的脚步声。透过窗户,我依稀看见那亮灯的房间,那是您在为档案馆的防疫、为档案馆和校史馆的工作能顺利开展作全局统筹。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叮铃铃,档案利用的服务电话不停的响着,“喂,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您需要查询什么档案” ……您耐心地倾听每一通电话。为了让学生能快速的拿到档案材料,那身怀六甲的身影不断的往返档案库房、复印室……摇着重重的档案柜,担着辐射的危险,冒着被新冠感染的风险,只为学生不为档案而焦急等待。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E7DFD

办公室的工作总是那么琐屑:学生咨询、学校工作、文件送取、材料签章、采购、发放防疫物资等,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滞,每一项工作都有序进行。师生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员工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A4纸上中英文对照的材料,那是您夜以继日的对学生每一项中文成绩、证书的翻译。每一个单词,每一条句子容不得半点差错,是您反复的校对,让学生收到了满意的“答卷”。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川大档案人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应办尽办。全国高校学生返校按下了暂停键,但学生个人档案政审、毕业生档案派遣等工作仍持续进行。周日的午后,仍能见您抱着一摞档案下楼,那是毕业学生急需派遣的档案。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那戴着口罩、穿着红袖套,开展卡点值守、消毒防护等服务的校园志愿者,您秉承着档案人“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服务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您用平凡的举动守护着大家的安全。虽然看不见口罩下的面庞,但我知道您是谁,您为了谁。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40AD3


档案能说话,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能从档案中回望这段历史,那些为中华民族复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自觉担当的时代英烈。为了更好的记录收藏这段不同寻常的“全民抗疫”历史,您奔走在各部门、各学院,广泛征集抗击疫情的实物、图片、音像制品、文件资料。您是最美的川大档案人!

疫情没有地域,工作没有贵贱,档案人的头上不会有闪耀的光环与奖杯,但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至关重要。战胜“疫”情,需要安守后方的每一个平凡力量,我们都是接捧人。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档案人从不敢忘记自己肩上的历史重任;每一个人都鞠躬尽瘁做好防疫,做好服务,做最美的川大档案人儿!


作者:四川大学 贺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