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锦城学院档案工作服务抗疫大局典型案例 ----为抗疫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局,快速反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一、加强档案工作领导

2月中旬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224日档案科在线办公签到,并做好“工作日志”;建立18个部门、13个二级学院39名专兼职档案员的防控档案联络QQ群,对外出情况进行认真摸排,每日报告身体健康状况,要求专兼职档案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带头学习科学防控知识。

3月初,由校办主任王丽丽主持,校办副主任温晶晶、综合科科长黄长恩参加档案科等全体人员召开视频会,部署2020档案工作与学校重点工作同安排、同布署,要求落实档案工作计划的执行要点、完成时间、责任人和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抓实抓好疫情防控档案管理,以有力举措把档案和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疫情之初,及时采取电话、网络等线上形式指导兼职档案员做好对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疫情取得积极成效后,按照“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的工作要求到各部门、院系蹲点指导,并向各部门公开征集战“疫”档案资料,建立和重新修订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档案管理应急预案》、《毕业生档案转递管理办法》33《档案工作制度汇集》和《部门、院校档案工作收集手册》,对疫情防控等档案工作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收集、整理、归档与移交等工作作出具体布署:要全过程、全方位收集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材料、照片、图表、声像、实物等,从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有了制度保障,为全校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遵循。

三、优化档案利用服务。由于疫情学生延迟返校,3月初,我们推出档案利用查询在线服务,公告可通过电话咨询、信函、QQ、微信、辅导员上门等多项举措全力做好档案查阅,由对方出查询函,有签字、盖章、事由等扫描件发电子邮箱,待查找档案后通过PDF扫描转递提供利用。到5月中旬累计查档接待利用者170余人次,调阅档案1212卷,1337件,答复电话查档咨询100余次,单位学生成绩认证109次、中英文翻译盖章36次、学籍档案邮递3次、为学校转设审计、校庆、基建办证、入军校、留学、入团证明、应聘、考研等档案借阅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和学校公开信息的需求。

四、做好毕业生档案转递准备。513日由王副校长、冯校助召集各学院、学工处、财务处、教务处、就业处、后勤处、党委办公室、团委、校办档案科等相关单位、科室在主楼500会议室召开商讨毕业班学生返校,毕业手续办理相关事宜,认真贯彻国务院318日“国办发〔20206号”和教育部34日“教学〔20202号”文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严格毕业生档案管理确保信息准确。组织毕业班辅导员领取毕业生档案5690份进行分批次整理培训,及时做好学籍信息收集、汇总、校验、归档工作,不得以虚假信息或装错、装漏建立学籍档案,保障7月中旬毕业生档案按时转递。

五、加强档案开发和宣传。1、通过官方网站、微信、防控档案联络QQ群,积极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宣传防控知识,组织群内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答题互动,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积极推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及时将省档案局“镜头里的抗疫记忆”摄影大赛微记录、征集战“疫”征文公告及时传播;3、印发《档案管理制度汇集》《档案收集手册》100余份;4、利用59日锦城学院15周年校庆重大纪念活动之机,档案科深度挖掘、便捷提供室藏资源促进各部门、学院;

(一)编制大事记、机构沿革

(二)开展纪念建校15周年校史展览

(三)开展“更好的锦城,更好的未来”系列征文、征稿、征集活动

1.“锦城教育”思想研究(长期)

2.“锦城故事”(全年)

3.“锦城形象”设计作品(全年)

4.《锦城回忆》纪念文章(长期)

5. “锦城”历史资料、相关物品(长期)

6. “锦城”摄影作品(5-6月)

7. 书法、绘画作品(5-6月))

(四)校庆系列线上讲座、 论坛、赛事等学术活动

旨在借助档案回望锦城历史,讲锦城故事、传播锦城声音,形成了档案开发和宣传的一个高峰;为征集各种门类和载体的疫情防控、校庆文件材料,形成专项档案,进一步丰富室藏档案记忆库,全面真实记录和反映学校领导师生抗击新冠疫情和15周年校庆的历史过程和感人画面,为今后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校庆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作者:四川锦城学院 杜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