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转变学籍资料审核方式,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一、转变学籍审核服务方式的背景

2020年新年之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随之向全国扩散蔓延。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出台线上办公方案。一方面档案馆全力做好馆员自身的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着眼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利用者的需求,在第一时间布置安排了疫情期间的档案查询利用的方式方法,保证高质量的档案服务水平。

此时,正值全国医师资格考试考生资格审查期间,按照往年惯例将会有大量成都卫生学校、成都市第二卫生学校、成都市中医学校等合并学校的毕业生来馆查询学籍信息。为了保障疫情防疫工作的大局,保证医师资格考试审查的任务顺利完成,在前期和四川省医师考试办公室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与省医考办联合进行了考生考试资格审查方式的改革。不再让考生到学校办理相关手续,而是与省医考办直接对接,采用公对公方式进行审核。

二、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

2020312日,在全国疫情防疫的关键时期,成都大学档案馆接收了四川省医师考试办公室的公函,开始进行2020年医师考试部分考生(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市卫生学校、四川省成都市第二卫生学校、四川省成都中医学校的学生)的资格核查工作。接到工作任务后,档案馆随即成立了以吴明发馆长为组长,罗健丁、樊英、郑波为组员的“2020年医师考试考生资格审核小组”,研究决定了审核原则、审核标准和审核方式,统一了思想和操作流程,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籍审核的准确性,减少误差。

三、学籍审核任务顺利完成

此次集中审核不仅时间短任务重,而且由于历史原因,合并学校的中专学历存在很多遗留问题,如乱用同音字、出生年月农历、公历不分等等,为学历查询验证带来不小的困难。审核小组成员,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以主人翁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迎接挑战,坚决为省医考办把好这第一道关卡。为了防疫需要,我们采取馆内和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了此次特殊时期的审核任务,并提前完成审核工作,将审核结果交付给四川省医考办。据统计,审核小组共计审核考生878名,审核准确无误的考生670名、信息有误的考生37名,未查见毕业信息的考生171名。为医考办顺利开展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四,转变审核服务方式的意义

此次成都大学档案馆与四川省医师考试办公室共同开展的医师考试资格审核工作是一次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创新,开创了成都大学档案利用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方式。

(一)极大方便了众多报名的考生

以前每年医师考试资格审核都需要中专学历考生到原毕业学校开具学历证明,每年都要折腾一次。甚至有从外省打飞的回来开具学历证明的考生,耗时耗力,极大浪费社会财富。此次考生只需要网报时如实填写各类信息,省医考办把毕业于我校的考生信息筛选出来后直接与我馆对接进行审核,不再需要考生自己到校办理任何手续,避免了考生舟车劳顿的奔波,为众多考生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

(二)满足公共卫生防疫要求

由于不需要人与人直接接触,此次审核方式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新型冠状病毒潜在的传播风险。此次疫情异常凶险,国家整体防控布局,要求严防死守,不允许任何的疏漏。我馆与省医考办公对公的审核方式,物理隔绝了审核人员所有与考生可能的接触,极大遏制了可能的病毒传播。与此同时,成都大学档案馆为避免众多考生现场查询,也及时在官网上公布了疫情期间档案查询利用的通知,所有档案查询均采取网上申请,查询利用完毕后再通过邮寄到付的方式完成档案服务。此种服务方式也为特殊时期或突发情况时候的学历查询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

(三)提高了资格审核的工作效率

以前在资格审核期间,档案馆常常被查档人员挤得水泄不通,查档人员大排长龙。每个查档人员都要登记身份信息、学历信息等个人信息,然后档案馆老师才能开始查询。传统的查询方式虽然有方便询问等优点,但查档流程多,信息登记慢,造成查档效率不高。此次审核方式,先由省医考办工作人员将相关查询人员信息统计筛选后,以加密文档的形式交付档案馆工作人员。我馆审核小组成员再严格按照保密制度要求进行分工审核。档案馆要求提供的信息除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个人身份信息外,还包括毕业学校名称、入学时间、毕业时间、所学专业名称等学历信息。由于信息完整充分,审核过程整体上比较顺利。从实际工作效率来看,此次改革后的审核方式在工作效率上完胜传统的现场查询方式。以前断续要持续一两个月的查询审核周期被我们压缩到一周内完成,为医师任职资格考试的后续工作开展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时间。

(四)完全杜绝了人为学历造假的可能性

往年医师资格考试审核采用现场纸质材料审核的方式,由毕业生提供学历证明材料。学历造假和证明造假的事件频发。甚至有学生伪造我馆的防伪纸和印章等,伪造的假学历证明真假难辨,现场审核人员很难鉴别。此次全新的审核方式,无需考生提供任何纸质材料,也就完全杜绝了造假的条件和可能性,完全保证了考生资格认定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综上,成都大学档案馆与四川省医师考试办公室联合试行的考生学历审核方式的改革,是在依托现代办公智能化和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大时代背景之下的一次具有积极意义的创举。不但整合了社会资源利国利民,还实现了现代技术高效的转化和利用,极大的促进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各单位的行政能力。此次改革是一次考生、国家机关和学校多方共赢的具有时代进步意义的重大尝试。我们也将继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开拓思路、增进业务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而努力。成都大学档案馆将不断进步,继续加强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助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


作者:成都大学 罗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