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不停歇,服务不断“档” ——成都理工大学档案馆创新档案服务利用方式


岁末年初,一场20201月以来,档案馆紧跟学校联防联控工作部署,结合档案馆工作特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档案业务建设,确保疫情期间,档案管理与利用服务工作不断档。

档案馆在确保工作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进档案管理和利用工作。20202月初,档案馆就疫情防控期间档案管理与利用工作召开馆务会,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服务工作方案,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对相关注意事项和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各类情况进行预判和部署。213日,通过档案馆主页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档案利用服务方式的通知》,针对关系师生员工及毕业校友切身利益的档案利用服务问题,公布咨询热线电话、网络查档流程等。考虑到今年疫情情况特殊,档案利用需求时效性强、网络化需求高等特点,利用服务岗的同仁们,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将档案咨询和资料审核等从线下延申到线上,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通过电子邮件、线下邮寄和专人送件等方式,将档案证明材料送到用户手中,务求服务工作有实效。

疫情防控期间,我馆线下档案管理与利用工作正常运转,为学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教学改革等各项中心中作提供档案服务。个人服务方面,通过线上答复各类档案咨询累计数千人次,通过网络、快递、专人送件等方式提供档案证明材料千余件,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档案利用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档案馆在利用服务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从用户角度出发,采取的各项有效措施在校内外获得肯定与广泛好评,先后收到来自校内外档案用户的口头表扬和多份感谢邮件(择一附后),从电话的语气和感谢信的字里行间,便能能体会到用户的满意与欣喜。

后记

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当前,档案工作尤其是利用服务工作面临空前挑战,档案服务方式的改进与创新成为必然,这对于档案服务工作来说也正是机遇所在。几个月来线上线下双“窗口“服务的探索与实践,效果显著,我们的工作方式更加优化,利用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档案用户体验明显提升。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利用服务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我们的馆藏档案数字化率不够高,导致我们服务及时高效;我们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还不完善,也不够智能,无法提供24h无人值守的个性化档案服务;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的馆际互联也不到位,还需要用户重复查档等等,这些问题在开展线上服务之后,显得更加突出。不过,这也正好为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提供了思路和要求。疫情期间,我们在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受益的是档案用户,更是档案工作与档案人,这是一次”双赢“的探索。


作者:成都理工大学 薛秀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