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收管用研”四位一体 服务学校抗疫大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反应,上下一心,打响疫情防控战。档案部门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从“收管用研”四个方面加强档案工作,服务学校抗疫大局。

一、以“收”为基础,加强档案集中收集和重点收集

为确保学校各项防疫工作开展得到完全记录和展现,学校加强了防疫期间的档案收集工作。20202月中旬,首先制定《成都航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并通过普遍通知在全校范围内提前部署档案收集工作,明确各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并强调收集责任,要求各单位在开展防疫工作中同步做好档案归档工作;随后,对党政办、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学工部和教务处等部门进行了重点要求和指导,对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记录纪要、各类规章制度和方案、防疫手册和指南、防疫物资购置和消杀记录等重要文件材料进行了专门的收集指导,进一步保障了防疫档案的规范完整。20206月,按照中共四川省委要求,学校又开展了“抗疫实物捐赠 留住共同记忆”的实物征集活动,再次对战“疫”档案的收集进行了强调,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

二、以“管”为保障,进行档案管理人员场地专项督查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经历了一次较长的封闭期,在此期间档案库房的安全隐患大大增加。档案人员仍然定期到校,对档案库房和档案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同时,加强为提升相关部门的档案意识,加强档案管理的安全规范,学校对相关部门的档案管理人员和场地作了专门要求,对各岗位每天产生的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进行了规定,同时走访检查了个别部门的档案柜或档案库房,强调了抗疫文件材料日常利用和管理的合规性。

三、以“用”为目标,保障档案日常利用和专项利用

在学校封闭期间,档案部门采用远程利用和定期办理等方式为档案利用者提供服务,利用者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和利用咨询。在学校值班开始后,档案部门第一时间恢复了档案的复印和邮递工作,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满足利用者的需求,保障基础业务的正常运行。同时,为了迎接学校复课各项检查,档案部门积极对接上级和学校要求收集相关文件资料,完成整理相关检查支撑材料共9盒。由于前期档案工作部署得当,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较为顺利。在427-513日之间相继迎接并顺利通过了四川省教育厅督导组第七组、龙泉驿区高校开学复课评估组、龙泉驿区区委常委和区教育局的复学检查,助力学校拿到复课通行证。

四、以“研”为拓展,开展防疫科研项目研究

为进一步落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研究工作”的要求,学校

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项目”申报工作。为发挥档案和信息情报在学校重点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档案部门积极申请并成功立项《公共突发事件中高职院校信息管理机制研究——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进一步拓展了档案工作维度。同时,这些防疫科研项目文件材料今后也是重点收集的目标,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档案工作服务抗疫大局,既是档案人在疫情期间的使命担当,也是档案工作紧贴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档案部门都将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彰显独特的作用和价值。

作者: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张寒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