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管理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防火安全责任制度


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防火安全责任制度

(试行)

为了加强学校的防火安全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育人和管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四川省消防条例》、《成都市消防条例》等有关消防法规的规定,按照《四川大学重点单位(部位)防火安全责任书》制度的要求,结合学校和档案馆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防火安全责任制度。

一、基本工作目标

防火安全,人人有责。按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下的重点单位(部位)防火责任制。

学校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是学校防火安全的重点单位,每一个岗位都是学校防火安全的重点部位,因此,实施全员、全程和全岗位的防火安全体制,消除火险隐患,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是防火安全工作的基本目标,也是每一个职工的应尽职责。

二、管理工作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防火安全法律法规

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学校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成都市消防条例》和公安部61号令;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消防法规和学校制定的防火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接受学校党政领导和公安消防机关、保卫处、校防火委员会办公室的监督指导。

2.全面实行防火安全工作四级责任制

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为档案馆防火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档案馆(校史办公室)的防火安全工作负总责;

分管副馆长为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防火安全工作的第二责任人,具体负责档案馆的防火安全工作;

校史办公室副主任为校史展览馆防火安全工作的第二责任人,具体负责校史展览馆的防火安全工作;

消防安全兼职干部协助馆领导进行防火安全管理,对科室的防火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负责联系学校相关部门。

科室负责人为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各科室防火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直接负责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各科室的防火安全工作;

所有在岗人员为各自岗位防火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在岗位工作涉及的范围内直接负责防火安全问题。

3.努力实现防火安全工作五个优先

认真落实学校重点单位(部位)防火责任制,切实履行防火安全工作职责,把防火安全工作纳入重要工作的议事日程,在管理工作中做到防火安全“先布置、先检查、先总结、先评比、先奖励”,认真作好议事记录和存档备查工作。

4.切实保证防火安全工作六项到位

(1)防火安全组织到位

将防火安全纳入人员评聘和考核工作,逐步健全防火安全工作网络、义务消防队伍,做好消防安全年终总结评比和表彰工作。

(2)防火安全责任到位

按照“四定(定岗、定责、定人、定措施)”的要求,制订和落实分工合理、条款明确的岗位防火责任制度,层层签订《防火安全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要求到岗”。

(3)操作规程落实到位

根据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实际情况,制订和落实切实可行的岗位防火安全操作规程,做到“规范上墙,严格执行”。

(4)灭火器材配备到位

严格按照要求配备充足有效的灭火器材,制定可操作的灭火方案和疏散预案,做到“定期检查,布局合理”。

(5)防火宣传认识到位

通过经常性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和群众性活动,抓好消防法规、消防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6)相关措施执行到位

坚持和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定期和节假日前防火安全大检查制度、火险隐患第一时间报告制度、火警事故首任责任制度、改造装修备案制度、动火申报许可证制度、领用非常规物品审批制度等配套管理措施。

5.充分明确防火安全工作四项要求

(1)防火安全意识“三牢记三在前”

每一个职工要时刻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努力做到“预防在前,学习在前,预案在前”。

(2)防火安全操作“三懂三会”

每一个职工严格执行防火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达到“懂得科研、实验、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措施,懂得扑灭初起火灾的方法;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

(3)防火安全习惯“三要三不要”

每一个职工要爱护和保养消防器材,不要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要严格电源管理,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物品入馆;要定期做好安全自查工作,不要放过任何可能的火险隐患。

(4)库房安全管理“三个要做到”

在库房管理中,要做到“专人管理,明确责任,防火防盗,做好记录”;在日常管理中,要做到“严禁吸烟,杜绝火种,注意通风,注意避光,搞好清洁,防湿防潮”;在人员离岗时,要做到“查库、关窗、关水、断电、锁门”。

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二○○五年七月